甯瑋瑜╱台北報導】不少人認為喝稀釋發酵乳可助消化,不過董氏基金會昨公布一項調查發現,養樂多、健健美、比菲多、益菌多等稀釋發酵乳,糖分高得嚇人,小小一瓶二百到三百c.c.飲料,就含八到十二顆方糖,如同喝「糖水」,就算爬一百層樓也難消耗完熱量。

 如同糖水
董氏基金會七月針對大台北地區賣場與便利商店抽購六十多件優格、優酪乳、稀釋發酵乳,委託兩家檢驗單位檢測含糖量,發現稀釋發酵乳產品添加糖比率最高;乳酸飲料、可爾必思不含活菌,乳量低、但糖分卻很高。
董氏籲標示糖量 
其中,「味全LCA506活菌原味發酵乳」含糖量最高,一瓶三百c.c.相當含十二顆方糖,熱量高達兩百一十六大卡,以爬五十五層樓才能消耗一百大卡計算,爬完台北101大樓也無法完全消耗;一瓶一百c.c.養樂多也含三點五顆方糖。
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周逸衡說,這些產品被列為「紅燈」,能不喝就不喝。 該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,國內稀釋發酵乳市場佔乳品市場四成四,乳酸菌含量只有優酪乳與液態優格的一成、乳含量僅四分之一、糖卻多兩倍。許惠玉呼籲衛生署要求業者在營養標示中增列糖量,並開發少糖或無糖液態優格產品。
多吃蔬果可取代 
產品被點名糖量過多的味全公司說,將考慮在兼具口感與產品特色下調整糖分。 養樂多公司則表示,產品若不加糖,喝起來會又酸又澀難入口,建議一天飲用一、兩瓶即可,所以不會改變成分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建議,若要增加腸道益菌,可多吃五穀根莖與蔬果,讓腸道自然良性改變,也應避免攝取過多熱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nie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